蘋中信:如果我有新冰箱,如果我有下一代(林夕)



林夕/作家、作詞人



早前大學學測國文寫作題目: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」,瞬間引發畢業大人轉考生熱潮,自動參與這場考試,寫出無數範文。

這作文題的確讓人大開腦洞,當時本來也想湊個熱鬧,第一段大概是這樣的:「如果香港高中考試作文題目,也有『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』,做學生就會更加好玩,當家長的就不會變成怪獸,說不定,不那麼那麼夫婦害怕變成父母……」。

社會進步帶來新的問號

不知道台北市長是否也受到這題目啟發,對生育率下降提出了新對策,我也打開了新腦洞,重新再寫: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,我願意為你,我願意為你走進愛情的墳墓,就只為那新冰箱,甚至多生幾個小孩……」,還是寫不下去,這題目是要想像冰箱藏著什麼,會符合期待中的美好生活;美好生活不一定要脫單,交往不必以結婚為目標,當夫婦轉為父母,愛情就會結束,幸福變得更加辛苦,倒不如養寵物──這可是典型當代戀人絮語啊。



與其問如果我有一台新冰箱,有一台電子吸塵器,會不會為此而結婚,不如問,為什麼那麼多人不敢有下一代吧。生育率下降,不僅僅是台灣獨有問題,所有問題都不只有一個答案。如果僅僅是養育小孩的成本所致,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成問題了,經濟發達國家一樣少子化,沒脫貧的地區,生育率也不見得特別低。甚至可以說,越發達越少人選擇從二人世界變兒女成群。

人類發展史歷歷在目,多少地方處於貧窮時代,父母生小孩比生財更起勁,社會富起來之後,反而沒那麼勤奮生育,這是因為家庭生財的人力資源夠了,還是開始負擔不起養育所需經費呢?


這是個好問題,好兇狠好殘酷的詰問:子女是父母的產物,父母是時代環境社會風氣的產物。請問那時代有多少「多產」父母,多多少少視子女為自家勞動力?請問,誰沒聽過養小孩如積穀防饑,老來有個依靠?請問,以前中國人,喔,應該是華人上一代,為什麼動不動就說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請問,身為舊時代子女,為什麼孝順父母首先要自己也要做父母?要是怕家族絕後的話,生出來是女的,就要再追一個男的,請問,這就是全球人口膨脹的原因嗎?

不只是錢錢錢錢、不只是對自身財力不看好的問題。當舊觀念已成往事,當社會進步,拋棄了不合時宜的包袱,就帶來新的問號。

請問,當女人會問為什麼不可以有自己的事業?為什麼只是生育機器,只負責帶小孩做家務?這要怪罪女性主義抬頭嗎?請問夫婦外出工作,養育小孩成為問題,是純粹因為養不起嗎?
更懂得愛與責任更謹慎

詰問下來,還可以怪罪於晚婚風氣、宅男宅女大流行、草食族無性繁衍。如此類推,還可以怪罪於愛情文化產物太多,一方面有人以虛擬替代了現實,看甜蜜愛情幸福婚姻生活得到了滿足,一方面聽悲情歌太多,對婚姻心生質疑以至於畏懼,連本人也有責任,寫過不少「愛情遲早會變感情,感情遲早會變親情」的概念,害人不淺啊。請問,人會害怕親情嗎?

實情是,越懂得親情可貴,就越珍惜,越珍惜就越猶疑要不要當父母;越講究教育子女的學問,就越覺得養育小孩,不只是餵飽他們就足夠,於是,有人看見當父母之難,就望而卻步。這要怪教育好呢,還是兒童成長史越來越受重視好呢?

都是想太多的錯。以前哪有如此多講究?男大當婚、女大當嫁,女生二十出頭就要找個對象早點成為人妻,那就安啦;男人變成丈夫,一兩年就變成父親,那就穩啦,成家立業完成,禮成,人生如此,以上。

現在嘛,先有穩定事業,才適合成家,當探討人生之意義,質疑婚姻之必要、當離婚不再是女人的罪名,這要怪離婚手續更簡便嗎?目睹婚姻那麼兒戲,子女不必然是維繫婚姻的利器,而是分手的負累,怕對不起他們,寧可不生。這也是愛,也是負責任的表現啊,更懂得愛與責任,尊重自己,尊重下一代,於是就對生育更謹慎。塵世間最矛盾的現象,莫過於此。

如果我有一台新冰箱,如果我有下一代,要尊重他們的話,首先要問問他們喜歡什麼顏色的冰箱。請問,還沒為人父母者為因此嚇怕了嗎?

留言

Google

本月熱門文章

香港朋友,真的對唔住,台灣出了這種中共的幫兇!

堅持5個月!反送中示威者六大特色 6 features of Hong Kong Anti-ELAB Protesters│老外看香港│郝毅博 Ben Hedges│新唐人電視台

[黑金] 台南88槍擊案主犯國民黨學甲區黨部主委王文宗 也擔任統促黨幹部

熱門文章

企鵝妹/柳允進 史上最暈的TT三分鐘完整版一次看個夠

陳昇 Bobby Chen【把悲傷留給自己 I left sadness to myself】Official Music Video

裝潢師傅貼圖來了唷

香港朋友,真的對唔住,台灣出了這種中共的幫兇!

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: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

2020 中華民國 台灣 失業補助申請方式 失業給付申請

香港朋友看服貿 - 嗨,我是香港人,一個CEPA的受害者。